每次回家的時候,總是覺得對父母無話可說。
或是說,我覺得值得分享的事情都是不能說出來的,譬如說:排球比賽、或是我跟某人跑出去玩。(當然瞞父母是一件糟糕的事)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似乎就很少對我父母分享學校或是自己在想的事。

最近在看到我父母和弟弟的相處之間,似乎開始了解為什麼最後自己會變成這樣。

(裡面只是大量的抱怨和回憶)

 


我記得以前國中時候有一個給父母填寫的問券調查,是關於對於小孩子的教養方式。我媽直接的勾選了「開明放任」的這個選項。其實我也一直以為我父母對我的態度是很開明的,可是最近漸漸感到有些疑惑。

好像是在小五的時候吧,那候學校要組成拔河隊代表學校參加,體育老師到各個班上來尋找選手,那個時候的我正值喜歡跟男生比腕力的年紀,遇到這個表現的機會當然不放過,結果就被選上了。後來我告訴父母這件事,他們一直說我笨,像那個成績很好的誰誰誰就會故意不表現,就不用參加。其實那個時候我覺得還蠻好玩的,不了解為什麼他們要罵我笨。

另外一件事是在高中的時候,那個時候可能是快要段考了吧,原本好像跟蕭圈說好要去看電影,我向老媽詢問我可不可以去,得到的回答是:你自己決定。(好古典的回答)…嗯,所謂的我自己決定應該就是可以的意思吧?結果要去的前一天晚上我興致勃勃的跟老媽說我要去看電影,結果他很生氣的唸了我一堆話,反正就是考試的時候不好好準備之類的。我跟他反應說,是妳那個時候說要讓我自己決定的啊。結果他就更生氣的說,他叫我自己決定的意思是要自己好好想想這種時候去看電影合不合適,我怎麼這麼不知道分寸之類的話。

有次也是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我跟我爸在車上討論事情(我們平常不太討論的,都是他講我聽),我跟他持相反意見。其實也沒講幾句話,只是我一直沒有很同意他說的話,結果講一講,我爸就說:「為什麼你參加辯論社以後就變得這麼愛辯」

或許我列舉的只是特例,但是我搜索我的記憶,我找不到任何一件我說我想要去做而我父母也鼓勵我的。(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我背著她偷偷做的哈哈)
我到現在還是不太喜歡跟父母討論事情,在我心裡幾乎都會預設他們是持反對的立場的。我發現到其實我弟也是這個樣子,有任何想法都是放在心裡。
但是這好像也不能都把責任推到他們身上,跟我自己本身的自閉個性也有關吧哈哈。

所以他們一直不了解我的興趣和喜好,我的生活習慣和堅持。所以我考大學的時候說想要考建築系的時候,他們嚇了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con 的頭像
    kocon

    We are all stardust.

    ko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